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日劇] 魔女的條件 vs 寵物情人

終於在七年後第一次看魔女的條件(首播是1999)

當年 沒搭上那波魔女熱潮 (只知道它很紅 卻沒啥興趣看)
不知道七年前看的感覺會是甚麼 純粹好奇 :P

這部戲成功的原因 我覺得
除了具爆炸話題性的師生戀之外
劇中還有每個角色各自的情感糾葛

『每個人的本性都是軟弱的』 最終話中未知在美術館和學生這麼說著
一句話講出這部劇想傳達的思想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脆弱之處 正因為如此 不能逃避 虛偽地活著
而是要正視自己的陰暗 擊破它 然後挺起胸膛為自己而活

每個角色的支線 又綿綿密密地纏繞在主角的主線故事上
讓很單純的師生戀情節背後 有一個有力又厚實的『body』
(實在不知道怎麼形容我的感覺)
反正 就是說 如果這部劇只是圍繞在瀧澤跟菜菜子兩人身上打轉
會顯得單薄無聊 賣弄苦情

但是他加入了很多其他的元素
讓這部劇的中心思想已經不是放在『師生戀』上面
而是要藉著『這一個事件』 去看他周遭的人 主角自己 的反應 和內心轉折
然後我們就好像更可以瞭解人類這種動物一點

是這種感覺


(本來只想寫魔女的 連寵物情人一起寫好了)

相較於魔女 寵物情人是一部性質類似但是又很不一樣的戲
說性質類似是因為都是女大男小的配對吧

寵物情人 總的來說 不若魔女成功
但是光就愛情小品來說的話 我非常喜歡這部
至少寵物情人有讓我落淚 魔女沒有 哈哈

怎麼說呢 嗯 雖然說這樣比較很怪 本來就很不一樣的兩部戲 可是還是比一下啦
魔女整個調性比較灰暗 每個角色都是『被甚麼束縛著的』
整齣劇是一個大掙脫的過程
而寵物情人的話 則主要重心放在『請來瞭解女強人的內心世界』 很單純 哈哈

要說的話 我覺得有沒有養寵物 而且真心愛自己的寵物
是能不能真正對寵物情人這部戲感動的關鍵因素
因為我有 也有類似那種『只有小焦妳願意陪我@@』的經驗
所以是真的真的很有感覺 對這部戲


但是對於瀧澤能接到這個角色 作為瀧飯真的很開心 哈哈
有在相關討論上看到
『雖然以瀧澤當時的年紀要完全詮釋黑澤稍微有點勉強
但是放眼望去 當時又有誰比他更適合』 哈哈

嗯 尤其是在最後未知懷孕 黑澤體認到身為『父親』的責任的那後半部戲
真的是也沒辦法 還達不到那個氣勢啊~

寵物情人 我看得又哭又笑的
導演很可愛的在每一集嘗試一種不同風格的『前情提要』
而且真的把女強人的內心描繪的很好
小雪演得很好 很多表情動作都有呆到
然後momo又可愛得跟甚麼一樣
不過 它的定位也只能是小品 因為整個劇情架構比較單薄

魔女的條件 看得很沈重啊 哈哈
真正感動到落淚的地方 是倒數幾集 未知和父母之間的對手戲
(啊啊 也許我還是親情取向吧>"<
海枯石爛的愛情實在無法感動我 因為太不真實了
但是父母對兒女的愛 總是讓我熱淚潸潸@@)
菜菜子不愧是因著此片而躍升不敗一線女星 氣質真不是蓋的

我想導演在片頭刻意讓兩人穿純白 又拍得超夢幻 再加上菜菜子本身的氣質好
很大部份淡化了此片雖然是『師生戀』 但是讓人並沒有強烈的『不倫』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