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 星期日

[舞台] 禪武不二

很喜歡很喜歡這場表演
喜歡到瘋狂地入手優人神鼓的前一作品『金剛心』DVD
還有這次的原聲帶CD

--

一出西門站就被森嚴警備驚到
好像是中正紀念堂在幹麼 XD 很有趣

一踏入國家戲劇院廳我就呆了數秒
這種劇場黑盒子、開演前的氛圍
已經跟我二月看演唱會的心情牢牢烙在一起
頓時彷彿又回到當時坐在岩手縣民會館的我的心情
胸中一陣情緒洶湧......

--

一開場 第一幕
就的確把什麼東西從我胸中拉出來
滿滿的情緒充溢 好想流淚
但是哭不出來 我的淚腺在這時倒是莫名的堅持住

--

對於這場表演
我最喜歡的地方在他的『道心』

但是現在的我仍然很膚淺 仍然只能用膚淺的我的眼光 嘗試去理解

你是誰?誰是你?我是誰?誰又是我?
我認為自己之所以為何的這個『我』
只是過去種種制約型塑而成的
這個被動地被制約牽動著做出反應的我 終究只是一種投射
當能真正看清這種投射
並從中跳脫
才能回歸本心

本心在哪?
『不在上面、也不在下面、也不在中間』

淡淡的一個故事情節貫串整場
小和尚父母被殺 母親逃亡之餘將襁褓中的小和尚放在僧院門口 被師父撿回扶養
小和尚長大
想知道自己姓什麼、思念母親、心不安
問師父:『如何才能心安?』
師父說:『下山。』
小和尚:『下山報仇?』於是下了山

敵人的服裝與小和尚的服裝是一種對比
周旋幕中
舞台燈光也巧妙地將舞台分成明暗兩塊
如太極般旋轉走位的兩人
如鏡像般
『敵人其實就是自己』

敵人只有一個、小和尚也只有一個
但是舞台上分別出現了三五個敵人與和尚 對決
不知道是不是在表達
一種意念的投射(因為是意念 要幾個都可以)

看到這裡我一直在想像一種畫面
暗處的敵人走出來 一照面 那臉容如此熟悉 竟是自己
(好像個什麼恐怖電影)

小和尚問師父:『如何戰勝敵人?』
師父說:『劍即一切。』

小和尚困惑地下了山

打贏敵人後
小和尚開心地對師父說:『我贏了!』
師父當頭棒敲:『你贏了,也輸了。』
『你贏了敵人,卻輸給自己的憤怒。』

敵人終究只是自己憤怒的投影

剝除掉這片霧
存在小和尚和敵人之間 還剩下什麼



小和尚聽師父這麼一說 當場了悟
『一切即劍,劍即一切』

--

『一切即劍』
我也一直還在咀嚼這四個字

優人神鼓一直想傳達一種『活在當下』的品質
跟奧修、克氏其實講的是一樣的東西
也所以會讓我如此感動

活在制約中是活在過去
活在空想中是活在未來
中間沒有東西 就是當下

所以 不是上面也不是下面 也不是中間
粗略比喻來說 就像刀鋒一樣

--

這種表演其實和『神聖舞蹈』一樣
在表演之中你必須全神貫注 一分神就會做錯
這就是所謂的『活在當下』

整個表演也就是要傳達這麼一個道

親眼見臨 如此歡喜

--

武術表演的部份 很精彩

練氣功的時候也常被耳提面命『不要把功練老』
所謂練老 就是以為自己已經可以掌握動作了
因此心不在焉

但是表演者每一分動作都是如此專注融入 『活在當下』

--

武即禪、禪即舞、禪武不二

一切即劍


感謝惠賜此良緣的美女咖寶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