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6日 星期日

[小炎] 欲望的本質

欲望的本質是『想享受無我的境界』

那種無我的境界 妙不可言

與其透過冥想達到那種純然的寂靜
人類找尋一種能快速達到『類似無我』的替代途徑
但這替代途徑最多只能『片刻』、『忘我』
而非真正的寂靜

物慾、性慾、食慾
在擁有的那一刻
在達到高潮的那一刻
在食物的美味在嘴裡泛開的那一刻
我們是忘我的
所謂『渾然忘我』 『得意到忘了自己是誰』

但是下一刻
我們失去了那種忘我感
於是變得空虛 變得渴求那經驗的再臨
所以人們追求更多的忘我片刻
二元擺盪下 同樣造成更多的空虛感

所以人們『沈溺』
沉溺於某種可名之物的追求
達到一個點後 片刻忘我 接著繼續追求

『讓自己變得很忙無法思考』
『追求成功帶來的快樂』
『沈溺於毒品帶來的飄飄然』
『極限運動、追求速度的刺激感』
『無法控制的暴食』
『一直看日劇停不下來』 (笑)
在那當下我們失去自己 片刻的忘我
但隨即而來的是空虛

這就是為什麼
站在成功的頂峰 人會開始感到空虛寂寞

因為那個拿來麻痺自己
把『忘我』拿來當作『無我』的毒藥 沒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