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7日 星期三

[日影]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破碎又辭不達意的心得
總之大推這片 不想被捏到的別往下看

這部片的片名其實還有好幾種譯名
就日文直翻是『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官方英文翻成『The memories of Matsuko』
中文非官方另有人翻成『松子不幸的一生』

總之是落落長的片名 XD
但是大概可以看出整體走向了

先講劇情之外的東西

首先很特別的是它的畫面
用了非常多彩度很高的顏色 花啊 背景 服裝什麼的
而且是非寫實方式 帶點童話風地呈現
那些顏色甚至已經有點到『俗豔』的那種程度了
濃到我覺得那些花感覺很像塑膠花 XD

這種童話般的顏色 恰恰襯托出故事的起點概念
『每個人小時候都對自己的未來充滿期待』
對應到 小時候的松子 在河邊快樂地唱著歌

再來是敘事手法 劇本真的很強!
我本來還在想如果是以松子從小到大一直線敘述的話太白開水
不知道他會怎麼弄
結果他是用倒敘
而且是用另一個角色(瑛太,飾演松子的姪子) 去慢慢找出『松子的故事』
又讓這兩個人看似平行的生命故事互相呼應
感覺很棒

劇情
我覺得這種衝擊還滿深層的
一個寂寞的故事
因為不想要寂寞所以用盡全力付出一切去愛
結果經歷了好幾次心碎背叛 還是被寂寞所困

是因為從小覺得不被爸爸重視吧 童年創傷(?)
所以特別害怕寂寞 很想很想要一個重視自己的人
如果有這樣的人 天堂地獄都會跟著去的

最後的收尾 收得很好
簡直就是催淚到一個不行
那首歌曲的旋律 還在我耳邊迴盪著

演員

瑛太表現很棒 果然是很有彈性的演員
今後也請繼續加油 呵呵
(戀愛補給那什麼爛設定 好好一個瑛太被搞得前後矛盾演得亂七八糟)

中谷美紀 第一次看她的戲
算是完全拋棄形象 完全放開地去演了
真的是 除了 超。級。厲。害 外 想不到別的形容詞
這個角色從23歲走到53歲 際遇個性變化之大
讓我老是覺得『ㄟ?這是同一個人嗎?』

回到家鄉 長髮站在河邊的中谷 好像劉若英喔

宮藤官九郎 哈哈
因為太崇拜他了 看他演戲有點害羞說 (是說妳在害羞什麼)
可惜戲份不多啊 我覺得那邊有點太快
我不太懂為什麼他要寫『生而在世,我很抱歉』 為什麼要自殺
是因為生活困難感到龍困淺灘傲氣受挫 還是江郎才盡?
總之他對中谷施暴那邊 我覺得有點彆扭不自然說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腦中『宮藤!宮藤!』的呼聲太大以致於此 XDDD


覺得最好笑的橋段是
瑛太:『我夢見我被AV女優綁架....醒來後發現是真的。』 囧 真是太妙了

還有那個在女子監獄裡唱歌的蓬蓬頭是誰啊?

沒有留言: